今年國際書展剛結束,據新聞指出今年人數比往年少,亦有人覺得缺少亮點,沒有創新,個人沒有到場,所以也不知道實際的情形如何,倒是得知近日國內出版商對圖書館一直在談公共租借權模式,希望應用在公共圖書館對讀者的借用上,從十年前的書展就一直談電子書,講到現在,快十年了台灣欲沒有發展成為主流,而美國卻已經愈來愈成熟,出版社也愈來愈開放,同時也不斷調整政策來看是否能達到讀者、圖書館、出版社三贏的局面。

Library Journal網站的消息,這個月企鵝蘭登書屋(Penguin Random House)就宣佈與EBSCO合作,將提供旗下所有的小說與非小說類的21千本的出版品以電子書的型式進行服務,包括了許多重量級作家的作品,而EBSCO的用戶則可透過EBSCO, YBP GOBI, Ingram’s OASIS platform, and Baker & Taylor’s TitleSource 3.這些平臺來購買電子書。

比較值得關注的地方是20161月開始,企鵝書屋修改了其公司銷售政策(Companywide Terms of Sale, TOS),從原本的1本書同時間1個使用者,1年的使用權,每本書要價最高85美元(或是95加幣),改為1本書同時間1個使用者,沒有使用時間限定,要價最高調降為65美元(加幣也是)

我們可以看到,出版商不但開放,還進行調降售價與限制,因應讀者的需求與未來的市場而進行調整。

「藉由使用AdobeDRM技術,所有的EBSCO使用者可以在電腦或是行動裝置的APP來閱讀電子書。」EBSCO的通訊副總裁Kathleen McEvoy表示。「用戶可以全文搜尋圖書的內容」而加入了這些書後,EBSCO擁有了超過80萬本的電子書(梁董:之前買下netLibrary也增加不少吧)

企鵝蘭登不只授權EBSCO,也同時與OverDrive, 3M cloud, Odilo等電子書平台合作,可以看出美國出版商在思考的是如何增加銷售管道,降低購買阻礙,而不是試著以一種模式來獨占市場,限定門檻,也許一旦成功,就能得到回報,但是在整體市場都起不來的情況下,機會需要更多的付出才能得到,成功就更加困難了。

後記

近日開始重新捉生活的節奏,而早上搭高鐵的時間,也慢慢的成為關注圖資界消息一段可利用的時間,今天早上就在高鐵上,身旁130公斤大漢的陪伴下窵完Library Jorunal網站的新聞……

 

arrow
arrow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