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電子書攤位大學約十個,沿路逛下來幾乎都是熟面孔了,也與去年、前年多家爭鳴的感覺不太一樣,看來是開始進入穩定期了,有些試水溫的廠商已經悄悄的退出這個市場,或是不主推電子書為他們的主力產品,也因此,今年的各家均很有可觀之處。有幾個現象:
一、原本電子書「硬體」廠商都開始進行內容服務且皆有可觀之處:

因為自已手上有綠林科技的電子書,所以比較熟他們的「演進」過程,三年前(咦?這麼快)第一次看他們的產品時幾乎只有閱讀器,內容我記得我一直在暗暗的希望能再多些,不過因為它是真的很便宜,所以過沒多久就入手了個人生平第一台的電子書。後來,他們開始主力進入言情小說市場,把禾馬的言情小說搭進來賣,也藉此提高硬體售價,當然也有些其它的Content,不過,不論是言情還是其它,對個人來說,這些Content實在沒啥吸引力。


今年很巧,我一進來就看到前陣子有些興趣的國外奇幻暢銷「飢餓遊戲」系列,綠林引入他們的電子書市集裡了…喔喔喔…這可是一大步呢


DSC07507

「飢餓遊戲」的Wiki介紹 ,而且今年的3月會上映電影。

說真的,綠林能代理到這個重量級的奇幻小說真不容易,不~過~,可惜的是目前電子書與紙本書出版的時間並未能同步上市,2009年即有紙本版本了,至2012年才有電子版本,真希望未來能看到同步上市的巨著像是「冰與火之歌」啊啊,不過,這次好像也有出版陳文茜的新書,看來,也真的是愈來愈接近我心目中的理想情形了。


DSC07509
陳文茜新書發表會

各家廠商其實也都向這個方向在走,且開始走出分眾的感覺,另一家圖書館界熟悉的華藝,則是走向學術的部份,之前至美國ALA年會時,他們也是如此,只是種類更多,還有專出版食譜的電子書公司,美國更是百家爭鳴,自然要找不同的路才能生存。

DSC07514

二、均支援多樣硬體裝置
在電子書剛開始發展時,像Benq或是Acer等各家硬體供應商或是電子書廠商都想跨進Content這一塊,而且,都是各家綁各家的,你要看A書,行,一定要買我這家(耶~A書不是那種A書啦,是代號),你要看B書,行,那就得買另一台電子書,誰那麼有錢啊,而現在,要嘛一些廠商已然退出,要嘛就是開放態度些,所以,可以看到這些content都可以在各個平台,如iOS、Android,或是連Epub相容的均可,只是有些麻煩,現在的情況是,我要看A書(咳咳),就得下載A家廠商的App,要看B書,就得下載B家廠商的App,其實也是差不多,但是至少可以在一個平臺上看不同家的書,而廠商通常也會有iOS、Androind、與自已的三個格式。


另一個是新聞很大的金庸機二代,有彩色電子紙,含金庸全套、與金學相關的書,在規格和內容上均不錯,B~U~T,訂價14800!!! 嚇啊啊啊啊啊啊…
買台iPad2 才15500啊…
這個訂價策略在Kindle Fire賣199美元的時代看來,整個是有些無言,也許思考點是要賣給金迷的吧,但我也是金迷耶,我真的花不太下去。

下一個小結,電子書發展已經從戰國時代,開始慢慢的出現整併和淘汰了,究竟是平價跨平台、內容與硬體均賣的模式會勝出,亦或是如金庸機如此以內容附加價值提高售價的模式能存活,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以上請想像盛竹如先生的語調唸書)

寫部落格以來從來沒放上我的照片,這次附上我的全身照一張啦(沒人想看吧!)

DSC07518


和他們聊完發展現況後,硬是要裝上這個頭拍一張…很不好意思(低頭)




arrow
arrow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