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在蒐集各國圖書館多元文化的文獻資料,發現很多都先由「為何需要提供多元文化服務」開始談起,也就是從圖書館的服務倫理守則開始切入,如2006年IFLA提出的多元文化圖書館宣言,或是從更源頭的圖書館權利法案等等,為了要更全面的來看,於是乎花了些時間找到各圖書館宣言與倫理守則。

這些,除了宣誓的意義外,另一方面則是向公眾強調圖書館的核心價值,對我來說,在追逐科技的同時,圖書館員的核心價值為何,一直是很希望更加確認的部份,反正資料也找了不少,就整理到Tiki-Toki這個Timeline網站上。

近百年圖書館宣言/倫理守則Timeline http://www.tiki-toki.com/timeline/entry/18897/-/

 近百年圖書館宣言  

整理了17個宣言,其中包括了中文、英文名稱,日期方面儘量求到日,但是有些只能查到月份或是年份,所以1月1日的話就是只知道年份,11月1日的話就是只知道月份,more的連結,則是連結到宣言的原文,來源出處有儘量註明,若是忘了,也請告知。

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1、很多的宣言都是近十多年宣告的。放在timeline上就很清楚的看到點點都集中在這裡,當然,可能是我的資料蒐集的不完全。

2、目前找到近代最早的圖書館宣言是美國的圖書館權利法案,1939年,我想該有更早的吧,再看看英國那裡。

3、因語言的關係,所找到的都是美、英,歐洲他國的呢? 也很好奇。

4、近年的宣言很容易就發佈,該是網路的關係,幾個館員就可以發表,一個圖書館員也可以用blog或是研討會上發表,四個館長開會也可以代表當代發表………

5、近年因新興科技發展快速,所以可以看到宣言都與其相關。

 

若各位有再看到其它的宣言,特別是除了中、美、英以外的,請不吝告知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