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工作的圖書館近年來館藏空間嚴重不足,新進的書永遠多過淘汰的書,個人覺得這和教育部的評鑑有關,評鑑只看你的館藏量,而不看館藏的品質,而評鑑至上的氛圍就造成在進行汰舊時的一些阻力,同時也會有一些圖書館把許多他人汰舊的書放到自已的館藏,當成先衝量,後面再說的怪現象,…另一方面,圖書館永遠不知道在這一秒汰舊的書,讀者會不會在下一秒就要讀,搞不好我手上這本又破又爛的書,就是世界上最後一本,偏偏又有讀者研究需要,我們永遠不知道。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我身上,自孩子出生後,嚴重壓縮我的私人空間,一房間的書,我只能把它搬到已裝窗的陽台,並努力的裝修它看來像個小書房,但書仍是滿出來,然而我拒絕把書「處理」掉,原因很簡單,這是種中年危機的反動,「我~還~是~我~自~已~啊~啊~啊~啊~」,儘管孩子給我很多樂趣,但是,面對人生的轉折,還是做些無謂的抵抗…能懂吧能懂吧大家????(無助眼神)

總是要解決的吧,數位化就是個解決空間議題的好方法,數位閱讀器近年風行,也愈來愈便宜,台灣電子書Greenbook可以在網拍上以不到3000入手,而Kindle也是139美元就可以入手,近日也有試用電子書,對我這種在馬桶上必要手上一本,坐捷運也需要帶個二本書的自我虐眼喜好者來說,真是個好產品,然而,台灣至今仍沒有一個如同amazon這樣一個方便的購買平台,也讓想用的讀者因之卻步…而之前的一些舊書,要數位化也是求助無門,台灣在智財權上的限制又如神經病般的極多,讓某些智財權蟑螂仲介團體四處橫行,不能像日本一般有「代客數位化」業務,也就是「重製權」的強調,個人讀者很難輕鬆的數位化自已的圖書…

今兒個就看到了個有趣的東西,BOOK SAVER scanner

號稱15分鐘可以scan200頁,影片上看,感覺還真的蠻快的,感覺成品畫質也不錯,在網路上看到國外的網友表示這一台約149美金,所以是4500台幣(感謝美元貶啊)

圖書館若想對於一些無版權爭議的圖書進行數位化,在沒有許多經費下,也許這也是個選擇,三個工讀生,一本書以400頁計(算大本的了)二人scan半小時,另一個後製半小時好了,一小時算一本,八小時的工時該可以有八本,一個月22個工作天就是176本,一年是1760本 (等等,一年不是十二個月嗎),有寒暑假嘛,我保守些不行嗎? 若是二組人就是3500本…也不算少囉~



話說回來,要是能有這個就更酷了,200page/m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