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說到評鑑人人色變,這可是牽扯到考績、預算、升等的大事兒,每次評鑑都是搞得人仰馬翻,想盡正邪方法辦法要讓成績好看…但在國外,對評鑑卻多抱持正面的態度。以餐廳來說吧,若是有家餐廰能被納入米其林指南的星級餐廳,那是件多麼榮耀的事兒,沒有入選的話,也是安份守已的持守崗位,日子照樣可以過,也因此,評鑑成了可以審視自已不足,加強更優質服務的工具。

最近的一期Library Journal就針對美國的公共圖書館進行評等,公佈了256個明星圖書館,這份名單是由Ray Lyons和Keith Curry Lance二位以美國7,115個公共圖書館進行評等,入選的明星圖書館,則以5星、4星、3星的方式評等,就像是米其林指南裡的星等一樣。不論有沒有入選,圖書館可以檢視自已的分數,向同儕學習、擴大社區服務,進而提高對其圖書館的關注與預算;而得到星等的圖書館,則可以將星星掛在自已圖書館的網頁上,向全世界分享這份榮耀。

 

評等的計算方式,是以由博物館與圖書館協會Institute of Museum and Library Services(IMLS)公共圖書館所填報的數據,以其中的圖書館使用人次,館藏資料流通量,提供參考服務情形,與活動出席情形之數據進行分析,依據圖書館的經費不同,分為8個級距,從年經費30,000,000美金以上的超大型圖書館,次而美金10,000,000 - 29,999,999的大型圖書館,到年經費僅有10,000 - 49,999美金的微型圖書館,因應其規模的不同計分加權的方式也有所調整。

 

除了明星圖書館的得分結果外,該系統也將各洲得獎圖書館數量以地圖的方式呈現,可以明顯的看出各州公共圖書館成效,如下圖。

 

003

 

由圖可見,紐約州為得獎圖書館最多的州別,其次為俄亥俄州,遙遙領先第3名的堪薩斯州近二倍之多,這個結果其實並不太意外,紐約的資源豐富,為美國首善之都之一,個人印象中,紐約客對於藝文活動也相當重視。而俄亥俄州則為美國現代圖書館事業重要發源地,Ohio Link與OCLC等世界級重要圖書館機構與組織均由此開始,累積的成果至今也許有展現在這次的評等之上。以上為很粗淺的印象評論,真正原因仍待進一步的研究與調查。頗令人意外的,遠在北方的阿拉斯加州有6個圖書館得獎,算是排名前段班的州,勝過許多在本土的州,也是個很有趣的現象。

 

 

 003

        以年經費為10萬美金到20萬美金的中型圖書館排名圖來看,上圖雖全是五星級的圖書館,但細看可明顯看出其特色不同,如第一名的Falconer Public Library的在流通量上特別突出,而第二名的La Veta Regional Library District則是在入館人數上大幅領先,可能其館舍設計令人流連忘返,或是地處要衝,而Castleton Public Library,則上是課程參與程度上領先群雄,顯示可能其課程設計極吸引讀者。

       

        這些資料對圖書館而言,均是加強服務的指標,並非得到五顆星就為服務的終點,每個圖書館都可依此評分進行業務上的改進,保持原有的突出項目,增強其需加強的服務,評等,對圖書館來說該是件檢視體質的體檢,是個正面而積極的作為,然而,看著台灣的各項評鑑,上級單位僅以單一指標判決生死,而各單位不正視本身的問題,卻是充斥著以捷徑、技術性操作的方式欲提升排名,二者交相攻防的結果,受害的還是末端的使用者。

 

       

 

參考資料:

 

1.LJ Index of Public Library Service 2009, Round 2 - America's Star Libraries - best libraries - top-rated libraries <http://www.libraryjournal.com/article/CA6705837.html?nid=3279>

 

2. America's Star Libraries <http://www.libraryjournal.com/article/CA6629180.html>

 

3. The 2009 LJ Index Overview <http://www.libraryjournal.com/article/CA6636635.html>

 

4. About the LJ Index of Public Library Service <http://www.libraryjournal.com/article/CA6636641.html>

 

5. A new public library ranking, coming this fall, will enable constructive comparison and advocacy efforts for all <http://www.libraryjournal.com/article/CA65664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