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信箱裡收到一份轉寄的文,是財團法人中華語文著作權仲介協會(COLCIA)所發,該單位欲修訂「語文著作逐次授權影印重製使用報酬費率」,徵求各單位意見。

這個單位個人已注意很久了,也連繫及溝通數次,過程蠻複雜的,溝通的經驗也很…有趣,前事不表,簡言之,該單位為代理作者向有影印需求的使用者收取費用,有些像電台播放音樂需要向音樂著作權仲介團體付費才能放一樣的道理,之前有訂過一次收費規則,被打了槍,這次又再提修正案,全文請看此處

本次計費比上次用人頭計費方式合理得多,以影印頁次來算,計費方式也還算合理,以每頁的平均價格來計費,以中文書來看,若以一頁一元以下,讀者每頁要多付1元,以該協會的試算表來看,若印該書的20%(亦即一個合理使用範圍內的感覺),約是要付該書定價的40%,也就是二倍。

這樣的計費的好處是,讀者要是要印超過50%就會寧願買本新書了,有保護到作者,而不需印量太多的使用者,也還可以接受…基本上,我覺得中文書上價格沒太大的問題,只是要在收費和實施上再行討論細節。

但是西文書就很有問題了,今天查了數本西文書,有一本399頁的書,訂價為6270台幣。一頁平均為15.8台幣,我若要印這裡面的資料加上授權金,一頁就要…31元!!!  嚇啊!!! 誰印啊!!!西文書的每頁單價大多都超過10元,以前學生一頁印一元,現在暴增20倍~!!!

真這樣計費,會產生幾個問題,第一個,圖書館的借閱率會大增,學生都會借回家不印了,這樣有省到錢嗎? 沒有!! 因為圖書館要買更多複本,一本6000元!!! 嚇啊!!!!! 第二個,我猜學生不會在圖書館印了,是我的話我自已會買一台多功能事務機,2萬多,要做啥請自已想…我何必要花20倍的錢呢!!@@。第三個,以後圖書館會閃光燈一直閃一直閃一直內,侏儸紀公園裡不是說過嗎?「生命會找到出路的」,學生現在人手一台數位相機,一定是狂拍啦~~

第四個,要是有電子書閱讀器,定價又便宜很多的話,我一定會買一台啦………

(其實寫這麼多,只是要說這個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