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一種信仰

我是一個基督徒,從出生開始就是了,到現在還是,中間有一段時間不太好,但是,還是回來了。所以,我該可以算是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


當認識我的人知道我週日一定要聚會,週間也有聚會時,往往會來那麼一句:「哇~! 你好虔誠喔。」下一句一定是接這個:「實在看不出來說。」

現在我的反應大多是苦笑,苦笑的原因有幾個,第一、聚會定時和虔誠不是等號啊…我沒那麼ok滴。第二、我的個性實在是太跳了,希望能穩重些,怎麼老是給人這種看不出來的感覺呢。


儘管,定時聚會不等於虔誠,但是虔誠的人,一定會定時聚會(很拗口吧),而且會是很開心的聚會,愈虔誠的人愈是如此。


這和閱讀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我發現,閱讀也是一種信仰…

我曾是一個熱愛閱讀的青少年,一個還能閱讀的青年,一個可以說每月不讀一書,全身少了種「靈氣」的感覺,(我知道我朋友看了一定會大笑,但是自已的確是這樣認為),但是進入了網路時代,這情況開始出現了轉變。


以我的死黨YILI來說吧,他是個實是求事的工程師,非常有目標與規劃性,他和我說過:「要什麼資料,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這和我浪漫的認為閱讀是種心靈上的需求滿足來說,有種死硬的不浪漫感,偏偏長大後的我要找的資料,除去學術上的研究資料外,就機能上,網路的確能滿足我的所有需求:自助旅行、文件設定、攝影技巧、3C評論、新聞現象、社會理論、基本物理…我要什麼東西參考,網路上就有什麼東西,就連文學類也是有數之不盡的東西可以閱讀。


他說的是真的,我沒法子反駁。


漸漸的,我在電腦前的日子多了,我端本書的時間少了
漸漸的,我失去了我的信仰。
漸漸的,我看的東西多了,懂得也多了,卻少了那種閱讀的人文感… 
漸漸的,我愈來愈少和書本聚會了,取而代之的是快速的搜尋與得到答案…

我失去了我的信仰,我的認同出現了混亂…


直到最近,我又開始慢慢的閱讀起來,剛開始時,有種陌生感,拿著書,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我開始強迫自已,每天要用一點時間閱讀一些雜書,看些自已想看的東西,而不是去尋求什麼答案,是種放鬆,而不是在擔心自已不知道什麼,我開始努力的和閱讀聚會,就如同我宗教信仰低潮時,我更需要穩定的聚會一般,勉強自已去、去、去…


 直到一個時刻,有如天啟一般,我掉進了閱讀的世界裡,所有書中的情節、場景、人物、表情、對白,栩栩如生的活在我的眼裡,那個時刻,很短,因為只是一次的埋首和一次抬頭的時間,那個時刻,很長,因為那是整整快一天的時間,從白天到晚上的時間。


那是張大春在小說城邦暴力團中,曾描寫在一種極限的情形,以往閱讀的內容,完完全全活出來的感動,突然想到,我曾有過這種時間啊,在小學時,在中學時,我都有過,卻在大學和現在失去了這種近乎天啟的體驗…


那才是閱讀的價值,不是一個問題一個答案的人生考卷填答題,而是何時何地都會有新想法湧出的靈感之泉。


終於,我找回了我的信仰…


 我定時的與閱讀約會,我開心的期待那個時間。
虔誠的喜愛閱讀。開心的聚會,享受到那個時間,誠如我宗教上的聚會一般…


閱讀,是種信仰。是我的信仰…



 

自我後記

信仰是有高低潮的,閱讀習慣也是如此,若情況不好,就得定時守常的進行閱讀,撐過不好的時間,而閱讀是種個人心智的體會,沒有人能評價另一個人閱讀的價值,完全是主觀的體驗,希望未來的一年裡,我能持續的閱讀。


本文的一些定義:

閱讀定義:指書籍/紙本閱讀

信仰定義:指一種近乎虔誠的態度,非指宗教上的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